English

垃圾邮件让我提前当“爹”

2001-04-04 来源:光明日报 陶 伟 我有话说

垃圾邮件如今被看作网上一害。不少人认为,网上的垃圾邮件全都是某些人故意所为,其实不然,有很多垃圾邮件,纯粹是因为系统的设置失误或是发件人的粗心大意所造成的。

中国人重名重姓的很多,因此大凡在用自己的真名设置信箱的时候,总免不了落在别人后面,只好在名字的后边加上数字,以此和其他同名同姓的人相区别。我妻子申请的信箱是jianhua@sina.com,大概从一年前起,却不断收到网站发给诸如jianhua001@sina.com之类的邮件,内容有的是告诉收信人代号、密码等,有的是请收信人确认订阅网上邮件信息,我不知道这些邮件的真正主人是否同时也收到了本该他们收到的信件,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就是某些本来应该很私密的内容,已经在不知不觉中被别人了解到了。

后来的事情更绝,不但能够收到来自网站的信件,有时还能够收到私人来信,信件的内容则五花八门,有洋洋万言的市场分析报告,有背着单位求职的个人简历,甚至还有发给暗恋对象的情书。妻子怀孕后不便接触电脑,就由我帮他收发电子邮件。起初,对这类不明不白的信件,我总是一删了事。可自从删掉那封写下万言的市场分析报告后,信的作者大概由于迟迟收不到回信,便不厌其烦地一连给jianhua@sina.com发来了十几封言辞恳切的信等候回音,为了怕耽误别人的大事,我便养成了每信必回的习惯。

前两天,又收到了一封远在外地上学的孩子写给父母的信,原文是“亲爱的爸爸、妈妈,你们的身体还好吧?你们发来的E-mail我收到了,现在我也试着给你们发一封,收到后请告诉我。”唉!这样的信让我怎么回呢?只好置之不理了。可没想到孝顺的学子见不到二老的回信很不甘心,一遍又一遍地乞盼回音,万般无奈我只好写了封回信:“信是收到了,不过我既不是你爸爸、也不是你妈妈。顺便说一句:爹妈可不能随便认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